2016.09.06「法自在 吳昱瑩書法行履書法展 」開始展覽

2016.09.06「法自在 吳昱瑩書法行履書法展 」開始展覽

「法自在 吳昱瑩書法行履書法展 」開始展覽了!自九月六日起至十月四日止,在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藝術中心創意廳展出,計有作品八十餘幅。其中甲、金、楷、篆、隸、行、草、各體兼備,創作形式兼具傳統與實驗,多元而豐富。訂於9月19日(星期ㄧ)上午10時30分,舉行開幕茶會、歡迎愛好書法及各界人士前往觀賞指教!相信精進不懈的法自在必然值得細品。   

中國書法是我國源遠流長的藝術,悠久深厚的傳統令人著迷不已。書法同時也是中國美學的靈魂──意趣超邁的它,瀟灑、靈動、自由、亦空靈無比。書法也是一種很獨特的視覺藝術,神奇的是不認識漢字的人也能欣賞中國書法。這門成熟的藝術,有豐富多元的獨特魅力,難怪吳昱瑩樂於筆歌墨舞,並且宴饗藝林同好。此次展出書體不盡相同,作品的風格有妍麗、端秀;亦有蒼勁、雄偉,更有學習佛法的許多心得分享,相信是一場極為溫馨的書藝雅集!昨天陸續來觀賞之貴賓絡繹不絕有雲科大校長侯春看、縣府前主秘李學聰、退休教育處曾鴻誠夫婦、濁水溪書畫學會榮譽理事長謝美在、台南鹽場廠長及夫人薛彩妙斗國退休老師、雲林縣政大藝文協會理事長陳泳全及總幹事鄒芸騰、救國團斗六市團委會前會長張 起凰夫婦等多人,現場花團錦簇其23歲任教之雲林國中學生致贈上萬元花 ,名家致贈墨寶有玄泉老人杜忠誥、林隆達老師、傅武光、簡銘山、蕭世瓊、李憲專、王振邦、盧彩霞、林美蘭、沈耿香、陳六男、王世慈、謝美在、縣府前主秘李學聰致贈『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斗高校友會副總幹事張起凰表示:吳昱瑩為斗六高中第22屆畢業傑出校友,曾經任教於雲林國中、斗六高中,現在任教於東南國中美術班、福智高中。往昔兢兢業業於學校教育,作育英才,在傳道、授業、解惑之暇,更潛心於書法之研究、創作與教學。書齡三十餘年,深知書海浩瀚、淵博無涯,所以勤撫歷代碑帖,硯耕不輟,因此基礎工夫深厚,曾參加全國語文競賽,獲書法組第一名的佳績。近年則試圖汲古出新,自創風貌。2016年「法自在 吳昱瑩書法行履書法展 」,一者就教於方家,再者也想提升社會上佛法書法的學習風氣,這是吳老師的首次個展,歡迎樂游書藝的各界人士,把握展期前往觀賞,六千多字金光明經減業障作品每天寫一行此大作近一個月才完成,其他還有金剛經、心經等琳瑯滿目美不勝收,此次她更出版一本非常精緻之『吳昱瑩書翰集』。在她的心跡<盡其在我>裡表示:浩渺天地中,個人是何其微渺,但若以為如此而妄自菲薄,則不能有所奮發,亦無能有所作為。所以她如是知覺:既生而為人,當知福報不淺;又生今日之寶島,更是無盡福分。領受如此天地厚恩,本當回報!是以如何利益人群,如何實現人生價值,即是此生永不停歇的目標……

   一.敬業樂業  教育是她的職志,也是她的興趣。孟子曰 :「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存焉。」誠哉斯言,昱瑩亦以此為樂。是以卅載杏壇春秋恆兢兢業業、惕厲惶恐,不敢稍懈。其於德業之薰習,尤著力深刻。

  二.君子不器   養成「君子不器」的修為:擴大自己的格局、恢宏自己的氣度,也就是儘量不要受到「小我」 ─ 自己專業領域、身份和名利的限制;應以「大我」為第一優先。昱瑩如此自許,亦冀望學生在成長的過程中,從「格局與氣度」的建立,到有「抱負與膽識」的實踐。依此理念,是以教學生涯中,個人亦致力於國文專業相關的教學,舉凡朗讀、演講、書法、辯論、詩歌朗誦、作文……皆義務教學指導,令學生在文藝領域中有更大的悠遊天地,並於競賽場中為縣爭光。

 三.致力公益   孟子曰:「雞鳴而起,孳孳為善者,舜之徒也。雞鳴而起,孳孳為利者,蹠之徒也。欲知舜與蹠之分,無他,利與善之閒也。」若不屑與世浮沉、不願爭名逐利,則投身公益活動或堪為舜之徒也。公暇以書法之長,教導學生、社會民眾修養靜息之方,此昱瑩之發心也。除發揚國粹外,更以書藝止息妄念、心凝形釋;值新年、喜慶則揮毫同慶,普結善緣、同趨大菩提也。昱瑩期許自我−−盡心於我之當為−−勇於行善我心無畏。感謝日常老法師急老師之提攜策勵:臨深履薄之餘,唯願以此自勉,恆勵力勇猛,期不負所望,得奉獻綿薄之能!

有機會接近書法是福氣,看得懂書法更是福氣,會寫書法則是天大的福氣,昱瑩總是這樣的感恩著。願能讓更多的人也能接近書法、欣賞書法,一窺這門藝術的奧妙。也期許將藝術融入生活,由自我修練,進而推己及人、兼善天下;更願蘊藏胸中的學習心得與感動,在創作中,像呼吸一樣的自然,做出完美而正確的傳遞。希望透過筆墨線條的感染力,使佛種深入人心。

在≪吳昱瑩書翰集≫裡吳昱瑩自述:

天地運行,皆「法」也。老莊以「道」名其妙;至聖先師以「仁」貫之;亞聖擎「義」弘之;世尊釋「空」狀之。是知「法」善敷萬類,雖風貌各異,其致一也。書有法,佛有法,予深委其中。

  蓋人之立身行事,迹轍難掩。顧視往昔,泰半書、佛之印痕,雖非圓滿嘉果,實乃真誠心跡。宿世習氣深植,今生因緣周轉,益之恩師教授、善友鞭策,迄今卅有餘年矣,不有所作,何伸雅懷?故慨然有「法自在」之想,一以鑑照欲何之,再以字在為自在之導。知其不易,然亦勉力為之。古德云:「久習不成易,此事定非有,漸習小害故,大難亦能忍。」此尤不敢廢懈、不能無作之由也。

 初與柔翰之遇,乃始齔髫齡。昔家姊揮筆,輒慕而從之,偶得小試,手舞足蹈,以為天下之至趣也。賽場雖偶得佳績,然少之學,課繁業重,無暇他顧,難究殿堂也。迨身任教職,審學子佳作,深慚寶山空還、學書不成,遂於教養冗繁之餘,拜董師洪賓學書。洪公法度分明,自持嚴謹,入其門,依其教,終不敢苟且,自是書法稍有進境。簡師銘山,授予靈秀機巧之行草簡牘,以至真無偽之誠,令書藝天地廓然朗照,歌行舞蹈。林師隆達,示我柔翰至性:不為筆役,善觀古今,虛懷下人。蕭師世瓊,啟我隸篆甲金之端凝古樸,自是闇冥古魄,隱然活脫,瀟灑媚人。杜師忠誥散我迷霧,綜觀古今,神偷中外,導我入佛老孔孟之道,字外求書,哲思虛敬。總此諸師,弘我胸襟,潤吾性靈,功在心旌,不敢或忘。諸多賢達善友,無不私淑,亦吾師也,五內恩感。今日展作,不敢自美,予卅餘稔硯田之耕耨,千慮萬思,或有所得,寓筆翰以自況。若得自在,師之功也;若不爾,則反躬自省,當以戒定慧聞思修,求大自在。

  書者,鍾萬化之靈也,色墨而美燦,無聲而中音。鑄人心性,化人氣質,使躁靜澆厚,脫凡塵而晉高雅,故古來無不醉心追摹,况吾人之學思情氣,盡灑其中,書藝之動魄可知矣。然諸藝率易學難精,書法尤然。古云:「臨池之功,不外結體用筆。結體之功在學力;用筆之妙,則關乎性靈。」故知方圓曲直、輕重大小、豐癯虛實、俯仰疾澀、欹正疏密之妙,固不可不極其力以諦觀明辨;而直抒性靈之作,則待養其浩氣,潛其紛思之功也。簡師銘山嘗言:放心懷、敞胸臆、隨緣自在,蓋欲吾等盡其在我,復觀天命,兼修學力與性靈也。師之諄勉,實臨池之箴言也。傅師武光文史哲之教授風範,亦助予登越書藝勝境,古雅行楷任意錯落、歌行詩賦信口吟詠,斯文儒雅化人深矣。如是牽引,故恣墨海之泅泳,深道德之探賾。

   卸公職,免汲汲之營,洵美善矣。以不屑為天地之蠹,復不甘凡庸,思之再三,得心聲曰:胡不委心向佛學?以是靜心閱金經,戮力菩提行。期依三寶力,利益群生;由菩提願行,自他離闇得樂。頃閱《廣藝舟雙楫》云:「吾謂書法亦猶佛法,始於戒律,精於定慧,證於心源,妙於了悟,至其極也,亦非口手可傳。」誠然!皈依以降,長時研閱諸佛教典及《菩提道次第廣論》,方知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守淨戒、依戒得定具慧:故矢志二六時中,斷器三過,具六想,為利有情願成佛;發心剎那不斷正知見,依出離心、菩提心、空性見,趣無上正等正覺。日常師父殷殷垂示:「學佛,非學我。」蓋申破執之要,亦明無自性真諦也,書道猶佛道明矣。

  吾少也賤,得依此暇身,向佛學、書吾心,實貴人助也。恩師示道、摯友切磋、至親挺之、善友助之,乃至逆緣挫之,皆堅定心志,助予修行者也,感之念之。至於徬徨之際,幸得法師撥迷導正,激動心志,故能作師所喜,念之感之。今日之展,得周教授榮泉深邀之緣,特申謝忱。雲科大,芳鄰也,予學廣論於斯,淨罪集資於斯,展覽於斯,乃善因良緣也,謝忱無以言喻,斯為誌。所以在他的書法行履中他行吟著:   那是一片海  天無涯

          那是筆如林  線如畫    那是帋成山  墨如雷  我是精衛夸父愚公  飛舞 奔騰 迴旋

 甘露如雨 繽紛光耀 那是我的心 那是我永恆的追尋 心自在 法長流

      吳昱瑩  學歷:1.高師大國文系畢業2.台師大國研所結業

經歷:

1.國立斗六高中國文教師退休2.福智高中國文、書法教師3東南國中書法教師4.曾任濁水溪書畫學會、雲林縣書法學會理事5.雲林縣全縣語文競賽演說、朗讀組評審6.南投縣學生美展評審7.雲林藝術展邀請作家8.現任慕陶書法學會理事

  獎項:

1.雲林縣國語文競賽中教組寫字第一名五次2.雲林縣國語文競賽中教組朗讀第一名3.雲林縣第五屆文化杯書法競賽教師組第一名4.台灣區文化杯書法競賽社會組第三名

5.全國語文競賽中教組寫字第四名、第一名6.台灣省公教美展優選7.指導學生獲雲林縣語文競賽寫字、朗讀、演說第一名

8.指導學生獲全國語文競賽朗讀、寫字、演說第四、三、二名9.指導學生獲全國學生美展國中組特優、高中組優等獲頒中原杯全國書法比賽指導獎

10.獲頒「雲林之光」、「惠風獎」11.獲頒「斗六高中傑出校友

   展覽:

1.董洪賓師生書法聯展2.鳳翔千禧書法聯展3.含光齊飛書法聯展4.濁水溪書法學會、慕陶書法學會、濡墨雅集會員聯展5.「五鳳齊飛翰墨展」首展於台南市、嘉義市、雲林6.「五鳳再飛翰墨展」展於高雄市、台市中、彰化市  7.「法自在 吳昱瑩書‧法行履」書法展~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著述有:≪吳昱瑩書翰集≫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前系主任傅武光序於≪吳昱瑩書翰集≫序中如下說:  

  昱瑩酷愛書法,我也是。二十多年前,我們相遇於師大,而成為師生。在師大國文研究所之課堂上,讀書論學,度過兩個寒暑,深知她篤志好學,天資穎異;在書法方面,才分尤高。

   經過二十餘年之功夫淬煉,昱瑩書法,道技並進,迥出藝壇。今覽其書,有端方,有遒勁,有秀逸,有嫵媚。若依時間先後而觀之,則不難看出其氤醞變化之跡。而其變化,乃由「積中發外」之自然醞釀與呈露;非刻意求變求新,更非出於勉強造作。

   韓愈有云:「將蘄至於古之立言者,則無望其速成,無誘於勢利。養其根而竢其實,加其膏而希其光。根之茂者,其實遂;膏之沃者,其光曄;仁義之人,其言藹如也。」此雖論文,實可適用於所有之藝術。

   就書法而言,有常道,有功夫,有方法。如何執筆?如何運筆?如何用墨?如何構形?此所謂方法。既知方法,則需沉潛用功,勤習不懈,包括讀帖與臨帖;凡秦漢之碑,晉唐之帖,及其他名家書跡,皆心追手模之對象。沉浸其中,焚膏繼晷,兀兀窮年,此之謂功夫。功夫既篤,則個人之生命特質,將同時浸潤於筆墨之中,而形成個人獨特之風格。

   懂方法,下功夫,且達相當水準而「入流」矣,此莊子庖丁解牛之所謂「技」,而尚不足以進乎「道」。苟以此自滿而洋洋得意,則雖反覆練習,日書千字,亦是千字一律,形同印刷;縱使書盡萬紙,缸水為竭,亦只「量產」而已。如此,往往流於滑易、庸俗而不自知。此時若想更有所昇進,則必「志於道」。其方即在於「養其根」、「加其膏」。

   養根加膏,其道如何?曰:讀書而已!古人云:「惟讀書可以變化氣質。」又云:「腹有詩書氣自華 。」此理顛撲不破。因為讀書可以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可以擴大胸襟,陶冶性靈,厚實生命。及其至也,生命境界便如摶飆而上九萬里之大鵬,俯視下界,莽莽蒼蒼。所見珠穆朗瑪峰,只如土丘一撮;而阿爾卑斯,也只如螻封蟻垤。當此之時,心凝形釋,而與萬化冥合。斯可謂有所得矣!所得者何?曰:得於道;得於道之謂徳。如是者,當其取於心而注於手也,自然脫略凡俗,調適上遂,而進於道。此一歷程,惟讀書可以期而至,他無所由。

   昱瑩好讀書,師大畢業,任教高中,覺不足,乃更讀研究所,潛心於文史哲學;孔孟老莊,皆所涉獵。晚近又出入佛典,習靜澄心。故其胸懷,毅然有儒者之擔當,悠然有道家之自在,藹然有佛門之悲憫;雖教學辛苦,家事操勞,俗務纏身,而物來順應,應而不藏;容止怡然可親,簞瓢不改其樂,此豈無得而然哉?故其書法,隨所學而變化,逐歲月而昇華,可謂臻乎道者矣。莊子「道、技」之說,韓愈養根之論,今於昱瑩之書藝驗證之矣。

   乃世有好名而以書為媒者,既誘於勢利,遂亟望其速成,於是截彎取徑,而不由其道。立異以為高,詭變以爭勝。或故意歪斜其體,奇形怪狀,而自豪曰神妙。或斷續支離,狀若枯梗,而自詡曰樸拙。或用筆如刷,濃厚粗暴,而名之曰豪放。或以活字版仿宋體為師,而反為之,凡橫筆皆粗,豎筆皆細,有類於廣告板之美術字者,而號之曰創新。凡此種種,總以炫怪爭奇為尚,而不以求美葆真為歸,與藝術精神背道而馳,豈足與言書藝也哉!歷覽前述之恢恑憰怪,對比茲編之雅正清純,然後知昱瑩書藝之可貴也。是為序。   

前斗六高中國文老師陳慧英書寫序文≪揮灑自在,自在揮灑≫中說 :

自小,便喜愛書畫藝術,卻從來不做正經。但因興趣相投,和昱瑩民國78年在台師大結緣,自然就成了莫逆,甚至可逆。

相交而同心同契、不相違逆,是幸福的;可任性使氣、違情逆意卻不傷友誼,更值得珍惜!昱瑩正是讓我又幸福又珍惜的朋友。因此,儘管我已遠離書畫久矣,不諳門道之論必然可譏;但能為老友的書道、人生道做見證,這是喜慶,也是榮幸!

想當初,我最終選擇「志於道」而放棄「游於藝」,投筆學佛;此時亦昱瑩決志奮發投入書道之時!

記得我對昱瑩這麼說~書法是技,是藝,也是道。

若人一見,即知某家某體,雖得其形、甚得其神,但失我本色、未見本心,也僅能稱「技」!何況系出同門而千部一腔、千人一面,豈不是複製師承而已?

更不用說評比競賽,或囿於門戶派別之見、或拘於主觀審美之限,勝負又哪裡真能分出高下?

所以,書法是「藝」,是融入生活無間的藝術,也是和其他藝術相通的藝術。

在方圓、頓挫、平直、收放之間,一筆一畫,盡見個人情韻、品味、力道和風神。

而把書法比諸星月,有如隙中窺之、有如庭中望之、有如臺上玩之,亦有如雲門「行草三部曲」以肢體舞之、董陽孜跨界與建築音樂結合而顛覆之……,書法,就是生活、就是藝術,適足以各見姿彩繽紛、境界淺深。

至於中庸有言:「道不遠人。人之為道而遠人,不可以為道。」書法究竟是雕蟲小技?是生活藝術?是人生大道?端視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心機巧變者,寫不出古拙真趣;心量褊狹者,亦無以見曠放大器。

相反地,王羲之<蘭亭集序>的瀟灑飄逸,顏真卿<祭侄文稿>的慷慨悲憤,不正是書法家生命情調和內心世界的自然展現,亦所謂「人道合一」嗎?

一旦腹有詩書、涵養夠深,則「積之中,形於外」,自然筆落可驚風雨,又何須苦心推移、枉費精神?

也便在如此謬論偏見之下,我為自己遠離書道的疏懶魯鈍找到好藉口,渾不覺期間二十七年等閒過,聰明實有餘、精力更過人的昱瑩,早書道、人道兩皆有得,卓然成家了!

回首昱瑩向來路~

初時穩重端方,恪遵師法,不免謹小慎微,自制於規矩之中;

及至四方拜師求教,汲取眾家之長,則行、草、篆、隸、正等無不淋漓盡致;

而在潛心佛學、深研《廣論》之後,可謂心開慧解、豁然貫通,既用書法之形意寫佛法之慈悲,自成一派氣象。

這一路,可不正是由技、而藝、而道麼?

詩曰:「淑人君子,其儀一兮。其儀一兮,心如結兮。」昱瑩對書法之貞定精一,不改不悔,已非常人能及;更遑論日起有功,真積力久則入,成就自屬當然必然!

而說到這份「堅持」背後的「熱情」,除了昱瑩的愛書成癡以外,她的另一半、我的老同事——賴金財老師,對愛妻所愛,更是無條件支持!她為訪求名師南來北往、他溫馨接送;她因精勤練字廢寢忘食、他家事全扛;退休之後,夫妻倆更筆硯相親,相濡以「墨」,日薰月染之下,賴老師今也寫得一手好字,令人羨煞!

是的,如果說字是心畫,而心又如工畫師;我看到了昱瑩這位畫師,走過紛擾競逐、走過我執我見、走過歲月、走過成規,因著讀書、因著閱歷、因著學佛、因著入道,她用妙善彩繪了她人生中第一個美燦的花甲,也用定慧展現出她書海上最壯闊的風景。最後,且與昱瑩互勉~《金剛經》有言:「是故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書法既如佛法,而我等亦已知命耳順,今後何妨無法無相,揮灑自在,自在揮灑?

民視新聞部策畫林筠騏書寫推薦序文≪人生無著≫送給最有氣質的吳老師,她說: 受吳老師之邀撰寫新書書法集推薦序,但身為學生的我,卻始終難以下筆,與其當成序言,我想,就以感動為始,感念為軸,感恩作結。此序,也是敘,敘述著學生時期的我,如何承受著師恩。

看到老師灑脫的書法兩字:無著,我盯著看了許久,就像有一股氣從鼻進到了胸口,再流動到四肢、進而湧衝頭頂,是啊!無著,這簡單的兩字,卻是人生最難解的課題,無著,是否就是沒有執著?這是人生多高的境界,若非人生智慧疊長,如何能為?而這,就是我從老師身上看到、學到的最為重要的一課。吳老師數十年的教學生涯,體制上教的是國文課,但比起國文課本中的字字句句,老師的言行更是對我影響深遠。

老師自己在書中說道,他自許「養成『君子不器』的修為:擴大自己的格局、恢宏自己的氣度,也就是儘量不要受到『小我』─ 自己專業領域、身份和名利的限制;應以『大我』為第一優先。並且「冀望學生在成長的過程中,從『格局與氣度』的建立,到有『抱負與膽識』的實踐。這也是身為他學生的我,對自己的期許。猶記當年代表學校參加雲林縣查字典比賽,天天下課後到老師辦公室或家裏報到,一字又一字的查翻、練習,將一本小小字典都要翻爛了,當時,只要告訴我要查哪個字,我甚至都可以把頁數背出來,可見訓練得有多精實。還有演講、朗讀比賽,老師也是不厭其煩地從發音教起,字字句句指導到位。當時的我想的就是,沒有努力,就沒有成績!

吳老師在學校課堂上教國文課,下課之餘還用自己時間教導學生各項語文競賽,這等認真用心態度,對學生來說,就是最扎實的人生課程。畢業至今,不敢說自己有多大成就,但在為人子女、為人母、為人妻、為人職員、為人主管的各個角色扮演上,都不知不覺受著老師的影響,其中最重要的影響就是培養「氣質」。吳昱瑩老師是我遇過最有「氣質」的老師,而我也以此自許。氣質,從心理學來看,是指一個人心理活動動力特點的總和,簡單說就是指人的相對穩定個性特點和風格氣度,所以,若有人對我說:「你氣質真好!」都要歸功於我有個好老師啊!謝謝吳老師,儘管畢業多年,依舊有機會承受師恩,不論是見面聊天,透過電話、Line,您一直都是我生命中的老師。(斗中第17屆傑出校友張起凰報導)

影片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