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7斗中第46屆傑出校友蔡孟潔調查官赴FBI受訓 義賣陳偉殷球衣、簽名球助弱

 

蔡孟潔調查官是斗中第46屆畢業傑出校友,其父親蔡克忠是斗中第17屆畢業傑出校友,蔡孟潔校友目前是台北市國立斗六高級中學校友會理事.

本文轉載自(自由時報電子報)

調查官赴FBI受訓 義賣陳偉殷球衣、簽名球助弱

 


 

2017-08-16 19:4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世大運開幕在即,國安、軍警單位都投入反恐維安工作,調查局也成立「順運專案」應變小組,專責反恐情資蒐集。此外,調查局今年4到6月間,也派遣調查官蔡孟潔赴美接受聯邦調查局(FBI)國家學院訓練,除了研習反恐課程,蔡孟潔也在FBI義賣旅美職棒球星陳偉殷的球衣及簽名球,為弱勢盡一份心力。

調查官蔡孟潔赴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國家學院訓練,最難忘的是參與慈善義賣,獲陳偉殷大方捐出球衣及簽名球。(記者謝君臨攝)

68年次的蔡孟潔是第44期調查官,畢業於台大法律系,擁有倫敦大學法學碩士學位,法學、外語能力都十分傑出,先後服務於調查局幹部訓練所、台北市調查處政經站,現為國際事務處調查官。

今年初,蔡孟潔歷經層層難關,包括即席口說CNN報導並發表個人看法、調查局長蔡清祥親自口試、美國在台協會(AIT)及FBI官員口試,從眾多挑戰者中脫穎而出,獲選為調查局赴美參與FBI國家學院第268期訓練代表,4到6月間,與其他24國代表共同展開為期10週的訓練。

蔡孟潔說,FBI的訓練共分3大項目,分別是「課程研習」、「體能訓練」與「活動參與」,除了研習反恐課程、證據蒐集、網路犯罪,並與各國代表交流大型運動賽事的反恐經驗,另有國際論壇以及嚴格的體能挑戰,例如比照美國海軍陸戰隊受訓要求的「黃磚道」10公里森林障礙路跑,訓練扎實。

提到受訓過程印象最深刻的回憶,蔡孟潔說,受訓期間,曾與各國學員共同參與慈善義賣,幫助美國因功殉職的家屬,當時他透過管道聯繫上在美國職棒大聯盟邁阿密馬林魚隊打拚的球員陳偉殷,說明來意後,殷仔也大方捐出球衣及簽名球,最後順利拍出,為弱勢盡了一份心力。

調查局說,自1960年起,調查局即獲美國聯邦調查局邀請,參加FBI國家學院訓練,迄今已累計薦派30餘位同仁參加訓練,FBI國家學院每期招訓200餘人,其中國際學生約20至30名,遴選條件嚴格,只有具備相當執法工作經驗、工作表現與體能良好,具備發展潛力,獲所屬單位推薦者,始能受邀參訓。